close

在經歷9+1個月的摧殘下,想要提供自己的經驗給將來想要去度假村打工度假的後浪們參考。

先講講我個人的背景好了(怎麼變成自我介紹XDDD)
我大概是屬於在物質生活上不怎麼匱乏的人,在到日本打工度假前我從來沒有在餐廳端過盤子、我的生活費都是跟我父母拿的,連打過的工都是像是在大學裡面跑公文這種根本稱不上辛苦的工作,所以文章裡面也是以我的經歷,去評斷我做過、或是我正在做的工作辛不辛苦、累不累。(我遇過在台灣跟日本飯店都工作過的女生是覺得連勤10天,每天上班十小時是很正常的啦XDDD)日文口說還算流暢,N2合格、N1考了不過成績還沒出來,英文聽說大概有Business Level,第一份工作在層雲峽的溫泉旅館當餐廳服務員,第二份工作(也是現在的工作)是ニセコ某飯店的調理補助,。

先消毒一下,我在工作上還是很認真、盡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兩份工作的上司也都很誇獎我工作上的表現,一方面覺得自己各種體驗人生,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好。(可是我還是想抱怨一下

對於在度假村裡面打工這件事情,大家一定郭少都會抱著度假村包吃包住(當然並不是全部)、可以存很多錢、休假的時候來可以用度假村的設施......等等的憧憬。
我今天就是要來打破你們美好的幻想XD
今天就想就我個人經歷過的兩家飯店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首先,飯店的工作真的真的真的很辛苦!!!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餐廳服務生,為了要配合旅館的Check-In,Check-Out的時間,基本上旅館的餐廳大部分都是在早晚餐時間營業(有在做午餐的飯店也是有),所以上班的時間就會是“中抜け”的形式,也就是上完早上早餐時段的班結束之後,中午休息晚上再開始上班這樣的形式。那個時候我每天的上班時間大概是6:30~10:30+16:45~22:30,時不時晚上整理不完會被加個15~30分鐘的班。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睡覺上班睡覺,更不用說女生還要梳妝打扮(我個人有床癖,一定要乾乾淨淨才能躺上床,所以我一天要卸兩次妝、換兩次衣服XDD)。晚上下完班之後要洗個澡、放個空,睡下去的時候已經超過十二點,隔天早上六點甚至更早要起床化妝、換衣服,中午好像有很長一段時間給你休息,不過通常也只能拿來吃個飯補個幾小時的眠,然後又要再去上班,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這個還是我的宿舍就直接在飯店旁邊,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的情形。有一些飯店的宿舍比較遠,去上班還得配合接駁車的時間,那個真的是生不如死XDD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飯店的廚房,我那時候想說終於脫離“中抜け”可以過正常一點的生活了,結果雖然說是大飯店(差不多就是全日本賺最多錢的飯店集團那個等級),可是因為一直人手不足,每個人的加班時數都極長,甚至還有人被加班加到人事說再加班會違法,不準被加班的程度,目前每天的工作時數都是10小時左右,聽一起工作的人說冬天滑雪旺季的時候每天最少要上13小時的班(所以我已經在準備烙跑不打算續約了XD),當然是可以賺很多錢,可是休息日就都拿來睡掉了,感覺失去了打工度假的意義,就只是單純來打工而已。
p.s.我的第一份工作月休7天(二月只休6天),第二份工作月休8天。

第二,度假村或飯店大部分都在鳥不生蛋的地方,交通神之不方便
雖然派遣公司寫的求人票都會寫什麼有車到大城市之類的,不會花很多時間之類的,可是!可是!可是!車子是有時刻表的啊!可能一天車子就只跑那三、四班,然後還要花一堆車錢。這個時候又要來抱怨我的第一份工作XDDD坐公車,車次少就算了,到最近的大城市旭川來回要花4200日幣+4小時,就連去最近的超市都要花總共1800日幣的車錢,花在車資上面的錢大概都比去逛街買多西花得還要多了.....送迎巴士有是有,不過不一定預約得到,就算約到了,抵達旭川的時候大概是11:30,下午2:30就回程去飯店的,大概就是吃個飯去個超市的時間吧XDDD
在這點第二份工作就顯得和藹可親許多,每天都有3、4班巴士往返俱知安車站,中途會停超市,不過想要去札幌的話一天還是無法來回。(這時候就要感嘆有位有車的男子在身邊真是方便

第三,人際關係
這點真的大概是我在第一份工作學到最慘烈的一課,誠心建議如果想要找到對外國人友善的工作地點,還是盡量選擇外國人本來就多的地方。而且一定一定一定要跟派遣公司打聽清楚有沒有難搞的人在那邊以及工作現場的年齡組成(雖然派遣公司也不見得會告訴你喇XD)在我第一份工作的溫泉飯店,大部分來工作的都是日本人,相處三個禮拜的中國實習生走了之後就只剩我一個外國人,沒有別的可以吐苦水的對象就算了,還常常被一個愛擺學姊架子的日本人罵,做什麼事情都被她盯著,壓力大到飯都吃不下,兩個月內瘦了四公斤(然後跟男子交往之後又胖回來了.....)在那邊也有一群很麻煩的五十代婆婆們,開心的時候把你當朋友,不開心的時候又罵你罵得臭頭,還好後來來打工的人都還不錯,也交到了一些朋友(不過他們在飯店的時間都好短暫嗚嗚)
目前工作的飯店大概有三分之一(或以上)的從業員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大家都還蠻親切的,不過廚房工作的人大部分都是50代的男性,沒什麼話聊,我都跟外場的交朋友,在這邊工作時間雖然長,不過比起第一間飯店真的開心許多(雖然還是好~累)

以上三點都是自己目前10個月工作下來的經驗抱怨,分享給大家參考,當然我覺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相當極端的例子,不過相信這樣的飯店在日本應該是還不少(這種沒什麼外國人的地方就是連日本人都不想待才會雇用外國人啊XD),只要應徵的時候小心避開,還是可以有很開心的打工度假生活的!

祝大家都可以不踩雷找到好工作!

----

預覽完發現這篇字超多XDDD有時間的話考慮拍成影片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人要看的話

arrow
arrow

    ◆Rei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